南海仲裁,世界媒体怎么看?

新闻传播学研究 2021-02-20 14:26:43


今天下午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南海仲裁案做出最终裁决,面对这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我们表态“不接受、不承认”,同时,我们更要关注世界范围内的媒体怎么说。




1国内新闻检索结果


过去24小时,中文共有“南海仲裁”新闻114条,共转载3574次,平均每条转载31次。以下为高转载新闻,括号中为转载数量,后面是新闻标题。


(354)南海仲裁作非法无效裁决_中国不接受

(185)南海仲裁_心怀鬼胎的拙劣表演者

(181)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

(162)南海仲裁是菲主演、美操纵、日当“托儿”的反华闹剧

(142)多国公开表态支持中方南海立场


2谷歌新闻怎么说


我们主要看外面情况。过去一周时间内,谷歌新闻中明确匹配“SouthChina Sea”&“arbitration”的新闻检索值超九千,我们将数据抓取后共有新闻1952条转发,原始新闻63条。


1.哪些媒体在关注南海仲裁?




看到这张图,也许你会欢呼,我们的新华网正给力,63篇文章占据近半壁江山!发文量排名靠前的分别是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但与央视网并列排名第三的GMA就是菲律宾的媒体。(A major commercial broadcasttelevision and radio network in the Philippines.)


2.文章影响力如何?




刚才说了,不要太高兴,发文数量根本不算什么,关键是有没有人看。我们对上述媒体的新闻转载进行了跟踪,发现只有三家媒体文章被转载,其他新闻全部零转载。被转载的三篇文章分别来自半岛电视台、纽约时报和外交学者。


3.被转载的文章究竟是啥?


(1107)半岛电视台:China v Philippines:Court to rule on South China Sea


(394)纽约时报:Ruling on South China SeaNears in a Case Beijing Has Tried to Ignore


(388)外交学者:Whythe South China Sea Arbitration Case Matters (Even if China Ignores It)



菲律宾方面发的一篇文章,没有转载,标题为:duterte urged to convene ledac after south china sea ruling。


鉴于半岛电视台和外交学者是可以正常访问的,故不赘述。纽约时报被和谐阉割,因此附上纽约时报该报道的中文摘编翻译。


文章称,三年多以来,中国一直拒绝参与国际仲裁机构关于审议中国在南海的领土权益的问题。鉴于下周(文章为7日发表,小传注)即将宣布结果,中国开始在南海为期一周的军演。


文章还认为中国在法庭之外还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争取俄罗斯、多哥等多国对相关水域主张的支持,因为这里有丰富的资源。实际上中国在南海水域的动作频频,修建岛屿、配备飞机跑道、雷达等。


北京在这个问题上的一系列行动表明该问题意义重大。仲裁结果可能会改变南海冲突的局势,这也是对北京的一次考验。文章引用其他学者的话说“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在于,国际规则是否会得到遵守”;中国“不能自行选择去遵守哪条规则,或是只在合它意的时候才遵守”。


文章称,北京可能认为它有足够大的影响力,可以忽略这一条约(即1996年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小传注)。它称仲裁法院是“滥用法律的仲裁机构”,称它的仲裁程序是一场“闹剧”。中国外交官表示,政府甚至有可能退出公约。


文章称,中国外交部表示,有几十个国家对它的立场表示支持,官方媒体上也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关于外国政界人士谴责仲裁庭的报道……


4.新闻报道的高频词是什么?




5.用了什么形容词?






3最后吐个槽吧


这不禁让小传想起一段小品台词:


国外比较乱套,成天勾心斗角;

今天内阁下台,明天首相被炒;

刚闹金融危机,又要弹劾领导;

纵观国际风云,风景这边独好!


抖个机灵,面对南海仲裁结果,只想说一句:我们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最后,都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温习一下:


2014年海牙国际法庭裁定日本捕杀鲸鱼违法,今后不得进行该活动。日本认为海牙法庭不具有裁判权;1984年尼加拉瓜到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美国侵犯主权,海牙法院判决美国立刻停止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等侵害行为。1985年美国干脆退出了国际法院;之后海牙去联合国申请执行,美国连续5年果断否决。(完)






Copyright © 北京伴娘礼服价格联盟@2017